總會沿革 HEADING_TITLE

台北市林姓宗親會沿革 

     中國人是對於家族制度與宗族之觀念最為濃厚的民族,同時有很多善良風俗。尤以祭祀為最著,所謂:「遵天法祖」。一般稱謂,「祭天」、「拜祖」。中國在西漢以前政教合一。「百姓日用而不知」,亦即「習而不察」,自東漢以後政教分立,從事宗教「禮教」深解而演變各種組織。其中宗親會組織,乃是同一祖先血緣關係奠下世代相傳繁衍的裔孫構成之團體。這是中國人具有特色的社會團體之一。其主旨:「不但遵天法祖、秉承祖德、繼往開來、敦睦宗誼、互助合作、發展宗親事業,並促進社會和諧團結安定為目的,其意義非常重大」。

     台灣同胞來自閩粵渡台者甚多,初期彼此祖籍相同者即相互照應,雖彼此素昧平生,初次見面,只要問是「本家」,親切感自然而生。不論在生活上、物質上或精神上互相照應,進而組織祖公會,或共同發起籌建宗祠發揮功能。

     台北市林姓宗族的發展經過,自前清雍正年間,八里岔創設「巡檢」之後,台北、新莊、艋舺(今之萬華)、八芝蘭(今之士林)等先後形成街市時,尤其是林成祖入懇後,我林姓日益增多,台北方面大都福建、漳州及泉州較多。據聞:民前八十年(一八三一)間,台北、台中、新竹、苗栗方面為主體,聯絡全台林氏文武官員及先賢商議,為紀念「吾開林太始祖比干公暨始祖林堅公,一脈相傳之歷代列祖列宗之遺緒,共同鳩資捐建祖廟,此名稱為『全台林氏祖廟』位於台北城內文武街南畔(即現時總統府南側),是謂林氏宗親首創之敬祖尊宗之組織的祖廟」。

 民前十八年(一八九四)不幸中日發生甲午之戰,前清失利,台澎淪於日本帝國,日本初派樺山大將為台灣總督,當時為籌建總督府衙,至辛丑年間,即民前十一年(一九○一)以貫通道路為由,吾祖廟被迫遷徙,移建於大稻埕建成街(現在財團法人全國林姓宗廟,即台北市重慶北路一段七三號),此地乃是原林本源家之地,遷建後重視宗親組織,另設立宗親聯誼會。

 

民國十四年三月

台北市林姓宗親會初期在民國十四年三月間,艋舺(今之萬華)、加蚋仔方面(今之雙園)宗親,在青山宮成立林姓宗親聯誼會,另在大稻埕方面宗親以祖廟為中心已設立大稻埕宗親會,配合祖廟春秋二祭舉行祭祖,艋舺方面初期由林歪頭宗長負責執行會務,歪頭宗長逝世後,由其胞弟林乞生宗長代行職務,大稻埕方面則由大同公司創辦人林提灶宗長代管理祖廟兼任宗親聯誼會會長,因第二次世界大戰人人疏開,一時會務及廟務停滯,至台灣光復後,由大稻埕方面聯合艋舺宗親共同喚起組成:「台灣省台北市林姓宗親會」惟因時代演變,日據時代活動情形隨之有變,台灣歸祖國後吾林氏裔孫孝思追遠、繼往開來、敬祖尊宗、聯誼宗族,敦親睦族精神更加濃厚、更加重視,廣獲全市宗親響應。積極展開籌備成立了台北市林姓宗親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