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林氏 HEADING_TITLE

關於林氏

     林氏太始祖比干公為商紂王之叔,以少師之位輔佐大業,可謂三代孤忠、顧命重臣,詛料紂王無德,肉池酒林,比干諫之,卻遭剖心、焚面,忠烈成仁。嗣周推翻商紂,武王以太始祖夫人避命長林,而賜姓為林。

     比干公子林堅公食邑博陵(今河北安平縣)后,子孫世襲其爵,多為大夫。春秋之時,林氏由於官職調遷或避亂隱居·散居周、魯、齊、衛等地。戰國時期,越國宰相林皋,居九門(今河北省蒿城縣西北),生有九子,時稱(九龍之父)(十德之門),而有九牧公之名。因越王嫉才欲害,林皋父子攜帶族人遷徙於西河避難,此為西河堂之肇始·秦滅越後,這一支林姓又遷徙到齊、邵二郡(今山東淄博)。西和初,林皋四世孫林摯,被封為千產侯,食邑千產·漢景帝時分邵郡之地置濟南郡,遂為濟南林氏。至晉代南遷發展,有林堅八十一世孫林穎·生有二子:懋、祿。長子林懋,任下郵太守,分出下郵林氏;次子林祿任晉安(今屬福建)太守,后被晉明帝封為晉安郡主,居住在侯官縣都西里。林祿的子孫頗多,后都散居於福建各地,以莆田為盛,成為林氏又一支著名的望族。其后子孫遍及福建、廣東、海南、江西、浙江、台灣等地·同時早在漢代就有林堅的五十一世孫遷居四川。周平王之子的一支林姓,最早繁衍於河南及山西省境的黃河一帶,與林堅一支林姓,在秦、漢之際經陝西遷入甘肅隴西一帶,亦逐漸成為當地一大望族。

     總之,秦、漢之際,林氏家族的子孫主要有居於北方的山西、河南、山東、陝西、甘肅等地·以山東的林氏繁衍最為旺盛。至晉室南渡之時,中原士族也因一永嘉之亂。大舉南遷,林氏也隨之遷移至江蘇的下邵一帶,后再南遷至福建·至唐宋之際,林姓族人已還及我國的南方江蘇、安徽、浙江、福建、廣東、江西、四川等地。明清以后,更廣播於全國及世界各地。至今,林氏儼然已經形成了擁有七千餘萬人口的大家族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