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光華理事長專訪

理事長 林光華新竹縣前縣長
前台灣省主席
新竹縣林姓宗親會名譽理事長

林光華 前省主席專訪                        圖文/ 特刊小組整理

今天很高興訪問新竹縣前縣長、光華前台灣省主席,並訪問新竹縣林姓宗親會現任的鴻廣理事長,談到了新竹縣的過去種種,光華前主席在縣長任內的政務推展以及林家的發展史、對林家的祖廟付出了這麼大的心力。鴻廣宗長在就任理事長之後,對於栽培年輕人不遺餘力,甚至想募集一筆資金來培育下一代讓宗親會務更加發展茁壯,均值得我們敬仰與學習。

據光華前主席指出,新竹六家的林家祖先最早是從福建莆田分支,盤過大山到達廣東饒平。饒平山多田少,開墾不易,祖先再冒渡過「黑水溝」的風險來到寶島台灣。前清的時候,限制女子與客家人不可以到台灣來開墾的。乾隆14年,祖先林衡山公帶著林先坤、林居正兩個兒子跟堂兄弟林清堂和邱創煥、劉泰英、詹春柏、陳忠信的祖先,從廣東饒平,盤過山頭的大河霸,利用竹排順水而到山下,把要用的生財器具,包括犁田的犁、還有牛隻等運過來到山下以後搭船,當時船隻都很簡陋,要遠渡到台灣來很不容易,所以真是九死一生,後來壓船艙的石板變成為我們的門柱。

當年我們的祖先是這樣辛苦過來到台灣,最早落腳彰化永靖(以前叫埔沙),就和幾個大姓聯合開墾,於乾隆17年,大家再循台三線古道北上,詹家跟劉家在豐原卓蘭落腳,林家繼續往北,落腳到峨眉北埔。

有一天林家祖先站在北埔的坪頂埔上面,看到對面水草特別的茂盛。祖先很有智慧知道水草豐盛的地方,土壤必定肥沃而且必有水源可供灌溉。因為生存的條件跟水脫不了關係,探聽的結果是潘、王公號在地的原住民,祖先便跟他們租賃土地開始墾荒,經過五年的時間便開墾有成。

乾隆23年間,新竹最大宗的移民是從廣東饒平來的。林家祖先就將六張犁分方圓幾百公里土地給他們去墾拓,都是那個時候最興盛的地區,也分房子給他們居住,這就形成了竹北。而芎林、竹東是新竹最後開墾的。那時整個新竹枋寮這裡都是林家的田園。在乾嘉年間,那時候沒有機械都靠人工,除了自己的子弟以外,也有雇請長工,林家有七八百人就在這裡吃飯落腳。

因為六張犁到六家地區的稻田,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良田,是新竹地區的大米倉。而林家祖先很有智慧,拓墾之餘也興辦私塾,一方面這裡有練武的工具,所以早上教授子弟學文、下午習武。那個時候到台灣開墾,宗族鄉黨們結合在一起,一方面工作需要人力、二方面抵禦外侮,就這樣養成了客家人「硬頸」文化及宗親會團結的精神。

在訪問的尾聲中,光華前省主席祝福台北市宗親總會事事順利、年年如意、長林世澤、永遠銘傳。台北市總會60週年的大日子,祝福我們的宗親狗年旺旺!讓我們林家優良的傳統「忠孝」家風,永遠流傳下去。



更新時間:20/01/2021
點選次數: 2086

本商品上架日期:2021年01月20日週三.
評價

TOP